close


造型魔法師 JUDY朱  朱馥瑜05.jpg  
為個人形象加分
Improve your image


 
當你創造了一種形象,人們會相信那就是你。他們站在自己的角度來看你:而你自己似乎也開始表現得像自己塑造的形象,當你察覺時,你已逐漸地和所塑造的形象融為一體。
Judy朱

尋找適合妳的專業形象顧問1-1-2.jpg
  「形象顧問」聽起來似乎是政治人物、藝人或是有錢人的專利,也因此顯得有些貴族色彩,與一般人有所距離。為了改正一般人觀念中的這種繆誤,我傾向把「形象顧問」當作一個「生活化」的名詞來解釋,因為事實上,不只是公眾人物才有找尋形象顧問的需要,而是每個人都有這種需求。
  是的,每個人都需要形象顧問。如果妳懷疑這句話的可信度,千萬別輕易闔上書本,請繼續閱讀以下的說明。
  首先妳必須承認,我們所身處的這個時代是一個視覺掛帥的時代,一切事物都必須「眼見為憑」。每一分一秒,妳透過眼睛來看這個世界,妳的大腦也透過眼睛來瞭解和分析妳所看到的。讓我提出一個問題:當妳走在路上,迎面走來一個帥哥或是美女,妳最先看到他的哪一個部份呢?也許妳會回答眼睛、頭髮、小腿或是身材,總之,妳絕不會回答說是先看他的內涵、或是他手提包裡裝的那本書吧!
  謎底揭曉,這並不是什麼無聊的心理測驗,我只是證明了,人的外表永遠比他的內在容易被發現,就像你第一眼看到的也總是帥哥或美女的眼睛或頭髮。然後,妳就會根據這個「看到的印象」來作為是否跟他搭訕的標準了。
  現在你明白了,在這個視覺先於一切的社會,沒有什麼是比讓別人在短時間內對你有良好印象更重要的事,除非妳還執迷不悟地認為,只要妳一開口說話,局勢就會因此改變,那或許可以另當別論,但是我還是不得不提醒妳:多注意外表一點,因為你不見得會有開口的機會。

建立屬於自我的風格
  每天我們都在看自己,好像很清楚自己的樣子,卻從來不知道,別人眼中的我們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別人眼中的妳和你想表現出來的樣貌是相去不遠?還是根本相差十萬八千里?
  近幾年來,「風格」這個詞彙經由一些走個性化路線藝人的發揚光大,普遍性越來越高,「建立個人風格」幾乎已經成為一個當紅的口號,以口號稱之,是因為大部分人其實不瞭解什麼樣的風格最適合自己,所以總是依樣模仿的多,反而忽略了表達真正的自我。
  先前已經提過,當我們開口說話前,別人已經透過妳的專著打扮讀出一些關於「妳」這個人的訊息,包括妳的性別、職業、宗教信仰、出身背景、思想見解、教育程度、生活水準、個人品味,甚至還有妳最近的心情以及性態度。沒想到吧?妳的外表竟然不知不覺中就洩漏了這麼多關於妳的秘密。
  所以我絕對贊同建立個人風格的必要性,而且還要求得更嚴苛,那就是:除了建立個人風格以外,這個風格還必須配合個人特質,明確的呈現出一個人與其他人的不同之處。




形象是有利的武器

  早期,衣服純粹是為蔽體和禦寒而存在,美不美觀倒是其次。發展到後來,美的概念逐漸被重視,追求美麗也成為再正當不過的事,衣著不但是創造個人美感的工具,用來修飾先天不完美的地方,還可透過視覺再造的方式,讓人看起來更完美。
  在人際關係的戰場上,完美的形象可以說是一種武器。透過「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戰略,一方面透過妳所營造的個人形象去吸引他人的目光:另一方面,妳瞭解對方的好惡,知道她欣賞的是什麼,然後才能斟酌自己應該怎麼打扮才能贏得他的好感。
  以我自己為例,專業形象顧問是我的職業,每個客戶在買下我的專業之前,都必須先買「Judy朱這個人」,所以我的形象對我而言是關鍵性的武器。很多人覺得我總是穿著一身黑色系的衣服,卻不知道這樣的裝束可是經由我深思熟慮和多次操練之後的結果。首先,黑色是中間色調,搭配容易,而我本身皮膚白、髮色深、輪廓分明,所以黑色能輕易突顯我的特質,如果再搭配乾淨的彩妝、精緻且個性化的飾品,則會讓我看起來俐落且POWER十足。此外,因為我的工作性質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顧客,對他們來說,我應該只是個配角,黑色可以讓我看起來內斂,不至於搶走客戶的丰采。而為了讓人對我保持深刻的印象,我也必須為自己選擇一個單一而有力的形象,只要看過我的人就不會輕易忘記。
  如果此刻妳也覺得我看起來是個很專業的形象顧問,那就表示,我所運用的武器已經正確的發揮了效用。
  繁忙的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頻繁互動和接觸已經是不可避免的生活模式,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妳都可能接觸到各式各樣不同的人群,人際關係如此複雜的情況下,這一刻還跟妳把酒言歡的人,很有可能第二天就把妳忘得一乾二淨。如果他只是一個無足輕重的過客,那倒也還好,至少對妳的人生影響不大:但是萬一對方希望在妳的未來佔有一席之地,妳還能不小心謹慎嗎?


什麼是形象?

  談了這麼多關於形象的重要性,我們似乎有必要把「形象」做進一步的解釋,免得大家就一個抽象的主體猛聊,到最後卻還是不明所以。
  首先,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說,形象(Image)是一個人給予外界的整體印象(Impression)的總和。其實在很多場合裡,我們都會討論到關於形象的話題。比如在談論政治人物時,我們可能會說「阿扁的形象感覺很親和」、「馬英九的形象感覺很帥氣」。當然,「形象」這兩個字可能最常出現在跟一群姐妹淘喝下午茶的時候,當妳一不小心因為某個笑話而把咖啡噴出口的時候,當場身旁就會有一群麻雀嘰嘰喳喳地提醒妳說:「形象!形象要顧啊!」
  說得更清楚一點,形象主要透過「穿著」和「言談舉止」表現出來,所以可不是隨便穿件名牌的衣服就可以一勞永逸,如果妳無論如何也忍不住在大庭廣眾之下當眾挖鼻孔或高聲喧嘩的話,相信我,再好的形象顧問也救不了妳。


形象有多重要?

  形象的重要性無庸至疑,相關統計數字可說明這項事實: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90%的人能在10~40秒內說出對妳的觀感,如果是面談的話,前4分鐘內,妳將幾乎完全的被對方評斷。
1970年代,美國心理學教授Mehrabian進行了一項關於第一印象的研究報告,結果顯示一個人所創造出來的印象建立在三個要素之上:
1. 55%,是眼睛所「看到」的。包括肢體語言、色彩、臉部表情、姿勢、外貌和目光接觸。
2. 38%,是耳朵所「聽到」的。包括音質、口音、口齒清晰度、音調等。
3. 7%,是「內涵」。談話的內容也能讓別人藉以推知妳的內涵。
  由此可見,人真的道道地地的視覺性動物,而為了不要輸在人際關係的起跑點上、為了在初次見面時的第一印象就成功地展現自己,形象就是你必須掌握的首要條件。

成功的循環Circle of Success為個人形象加分.JPG


  當妳對自己的外表感到滿意時,妳就會自然而然地充滿自信、肯定自我價值,且由此投射出一種正面的形象,使妳對凡事都表現出樂觀、積極的態度,而妳的這種良好態度也會使週遭的人受到感染,並給予妳同樣友善的回應,人際關係也將因而大有增進。
  良好的人際關係將為妳增添不少有利的機會,不論是工作還是感情,這就是所謂「成功的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朱馥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